English |智能问答 | 无障碍 | 关怀版 | |
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景区要闻
景区要闻

辨花识草,探索丹霞植物密码——丹霞山植物辨认大赛即将开始!

来源:脚爬客 发表日期:2023-04-26 08:04:30

观一叶,而知天下秋


这里有自然美景,也有人间烟火
宜独处,也宜结伴而行
丹霞之韵,无与伦比
漫长岁月,前路未央
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地方
哪怕山高路远,也要与她相会
奔赴一场热爱
在丹霞,总有新的故事和旅程值得期待


1566470676.jpg

《世外桃源》刘加青摄


2023年6月10日,是我国第七个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”,为深入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,多维度展示丹霞山自然遗产保护和发展成果,营造保护自然遗产的良好氛围,助力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,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,丹霞山即将启动2023年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


丹霞山游览图

776595533.jpg


自2019年活动启动以来,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。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、浙江、江西、湖南、广东、贵州等不同地区的林草系统和自然保护地、高校、科普研学和自然教育机构以及亲子家庭等近万名植物爱好者参加,一起走进丹霞山,在自然中观察和辨认植物,领略丹霞山独特生态环境,在丹山碧水间探秘丹霞山生物多样性。

239402515.jpg

473556654.jpg



丹霞山管委会不断创新大赛环节,增加了丹霞山地质、人文和景观打卡环节,让参赛者在探索丹霞山特有生物多样性的同时,进一步领略丹霞山自然遗产的迷人风采。有趣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参赛者学习植物知识、热爱自然、了解自然、爱护自然的热情。


2061444993.jpg

1163846760.jpg

1144586041.jpg

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往届活动掠影


 丹霞山独特的地质地貌和气候环境,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,据不完全统计,丹霞山生长着2270多种野生植物,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,二级29种。


1422176194.jpg

丹霞山植物图鉴


近几年科研监测中发现的丹霞梧桐、丹霞兰、丹霞螺序草等20余个植物新种,更是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的珍贵资源。这三样珍宝究竟长什么样?让我们先睹为快!


  1617512760.jpg

丹霞梧桐


丹霞梧桐植株高大,花色嫩紫绚丽,只生长在土壤贫瘠的红色砂岩石上,树形美丽,生长迅速,萌蘖力强,每年五六月份,丹霞梧桐花成片开放,美艳如画。


907814344.jpg

丹霞兰


丹霞兰不同于其他兰花,为腐生兰,仅生长在山中潮湿、阴暗、人迹罕见之地,而且终其一生都不长叶子,总数不到百株,属于极度濒危的物种,难得一见。


2108373667.jpg

丹霞螺序草


丹霞螺序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。茎、枝常下部卧地,节上簇生许多须状根,被短柔毛。叶纸质,卵形、卵状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,两面近无毛或下面脉上被柔毛,很少上面散生疏柔毛。

……

持续关注本年度植物辨认大赛,还有更多关于丹霞山植物的未知与惊喜,等你来探索,来打卡你的丹霞山植物之行吧!